峰会演讲嘉宾

6月10日 互联网应用架构实战峰会
陈波
平台架构技术专家

新浪微博研发中心平台架构技术专家
 

个人简介:
08年加入新浪,参与IM系统的后端研发。09年之后从事新浪微博的系统研发及架构工作,在海量数据存储、峰值访问、规模化缓存服务及开放平台等方面参与技术架构改进,当前主要负责微博平台的基础设施、中间件的研发及架构优化工作,经历新浪微博从起步到成为数亿用户的大型互联网系统的技术演进过程。
 

 

演讲主题:
支持百亿级访问,微博Feed的缓存架构及其演进之路
 

演讲简介:
2009年新浪微博上线,2013年日活用户6140万,2016年日活用户1.2亿。微博系统运行中,面对千亿级Feed、百亿级访问、80-100万的分钟峰值发表,良好架构且不断改进的Feed缓存体系起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本次分享将基于微博的Feed系统架构,介绍微博的缓存模型、缓存体系架构及缓存体系在微博的扩展及演进。
 

听众收益:
1. 如何对海量数据访问进行高效、可靠的访问加速?可以借鉴微博的经验,根据系统特点构建不同的缓存体系;
2. 如何应对cache节点故障,使部分节点故障不影响整体缓存架构的读写性能、命中率? 可以参考微博的缓存架构;
3. 各种内容都Feed化的今天,在快速响应Feed请求的同时,如何做到Feed的各种状态、计数、扩展信息的实时更新?参考微博的计数器、存在性判断;
4. 如何应对突发峰值流量?面对业务快速增长,cache 节点变更频繁,如何做到容量的无痛扩缩? 参考微博的缓存架构,缓存服务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