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嘉宾

武延军

中科院软件所副总工、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

武延军,中科院软件所副总工、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参与或主持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等多项操作系统相关课题任务。连续多年获得腾讯等知名企业项目资助。曾获中科院优秀毕业生、北京市科技新星、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50多篇,含EuroSys、ICSE、IJCAI、AAAI等国际知名会议,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0余项。中关村青联委员,中科院青联委员,全国青科协代表,国防创新特区项目专家,CCF高级会员。

议题:面向RISC-V指令集的操作系统

指令集作为处理器与系统软件的接口规范,实现了软硬件设计和开发的解耦。RISC-V指令集生态的快速崛起,为打破X86和ARM已经固化的生态体系带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需求和技术挑战。报告将探讨RISC-V可能带来的操作系统开发和部署模式上的变化,汇报中科院软件所在针对扩展指令多样化的Linux系统定制方法、LLVM编译器后端支持、AIoT类应用场景下的优化方法等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展望未来RISC-V原生操作系统应有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