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嘉宾

潘爱民

杭州指令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潘爱民,创始人&CEO杭州指令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先后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盛大网络和阿里巴巴。从1994年开始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从事计算机应用方向的研究和开发工作,2000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2002年担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室主任。2004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从事操作系统与网络安全方向的研究工作。曾经任职工信部移动操作系统专家。2018年7月受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兼职教授。

潘爱民长期从事软件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撰写了大量软件技术文章,并著译了多部经典计算机图书,包括《COM原理与应用》(1999年出版)、《Visual C++技术内幕》(第4、6版)、《C++ Primer中文版》(第3版)、《计算机网络》(第4版)以及《深入解析Windows操作系统》(第3版)等。潘爱民曾经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和软件学院开设多门研究生课程,最近三年为清华大学软件科学实验班讲授《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课程,深受学生好评。

议题:物联网操作系统及其应用

本报告讨论了在物联网时代所需要的基础软件,特别是针对物联场景的操作系统,它能够连接异种的设备,将物联网设备的数据集成在一个数据平台上提供全局智能决策能力,为上层业务系统提供一致的物联服务。这样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像楼宇、园区等商业场景中,也可以应用于工业制造场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