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无代码开发的概念并不新鲜,已有数十年的光景,在这期间,出现过许多「自动编程」工具包,也衍生出了正反两种态度。一种认为,编程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而计算机没有足够的创造力来满足复杂的业务需求,并想出一种软件来实现这些应用程序。由此论断,低代码/无代码是伪需求。

另一种则认为,无代码/低代码是一种创建应用的方法,可以在图形界面中,使用可视化建模的方式,来组装和配置应用程序。从而让开发者可以直接跳过所有的基础架构,只关注于使用代码来实现业务逻辑。由此提出,低代码/无代码能够极大地解放生产力。

由 CSDN、微软联合重磅打造,致力于用「用技术驱动商业变革」的《刷新 CTO》第四期,盛邀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微软(中国) 首席技术官韦青,奔步科技CTO Rajesh Rao,销售总监陈益民,共同探讨无代码时代下,程序员该如何保住饭碗?

    提交

    蒋 涛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

    1999 年创办 CSDN(China Software Developer Network)。 CSDN 是专业的中文 IT 技术社区,Alexa 全球排名 28,目前注册会员超过 2800 万,涵盖 90%国内 IT 开发从业人员。
    2011 年创办极客帮创投,作为懂技术的投资人,先后投资了聚合数据、巨杉数据库、传智播客、乐动卓越(我叫 MT)、IT 桔子等 100 余家高科技创业公司。

    韦 青

    微软(中国) 首席技术官

    韦青先生投身亚洲移动通信、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等领域二十余年,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拥有丰富的知识与经验。现任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负责将微软的产业愿景与创新技术介绍给中国的行业伙伴与业界领导者。 在微软公司的十多年间,韦青先生曾先后担任过微软大中华区产品管理,产业平台与生态链建设,消费市场推广等领导岗位。

    Rajesh Rao

    奔步科技CTO

    作为印度Infosys技术公司最早的一批员工之一,Rajesh Rao曾在那里任职5年,担当了若干高层管理职位,其中包括领导该公司银行业技术部门的专业服务团队。凭借在IT界逾20年的行业经验,他对于大规模的IT战略以及从概念、开发以及维护等全方位的软件开发生命周期都有相当的认识和理解。而在化学及银行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构建和设计方面,他同样有着相当深刻的背景。他更是软件开发方法论以及数据化转型实践方面的专家,精通Power Platform低代码,无代码开发,擅长运用CI/CD,敏捷开发,双披萨团队管理和DevOps解决方案以助客户实施数字化转型。在加入奔步公司之前,他更在Razor fish担当技术网络的主要负责人,管理技术团队以及负责业务拓展,拥有极其深厚的从业经验。

    陈益民

    奔步科技销售总监

    在IT界长达20年的时间里,陈益民先生积累了丰富的CRM、ERP和数字化转型等项目实施经验,成功地交付了多个大型且复杂的开发项目。陈益民先生在职业生涯初期就已经开始为AT&T 和Wells Fargo Bank开发企业核心应用。他善于剖析复杂的商业问题,打造具有创意性的、有成本效益的、能对利润产生影响的迭代性IT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