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GitHub的统计数据,在过去的 12 个月,中国开发者数量增长 37%,增长速度为全球最快,为 GitHub 贡献了 550 万个项目。并且中国在 GitHub 的开发者数量增长迅速,目前仅次于美国,数量位居第二,并占据 GitHub 活跃开发者中的 14%。仅就亚太地区来说,中国的开发者人数占比34%。我们看到,在全球 60 年开源的历史进程里,如今的中国开源已取得较大的进步和影响。

与此同时,据CSDN《2019-2020 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被调查的77%开发者每周在开源投入时间不超过5小时,其中,1小时以内的占31%;且65%开发者不曾在开源上获得收入。

中国开源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那么如今全球知名基金会里,具体中国开发者的占比和参与度是如何?中国开源开发者生态现状是如何?开发者如何更好地投入开源技术开发,将开源工作更好地和工作融合,甚至获得相应的开源收入?在本期《大咖来了》节目中,CSDN联合全球顶级开源基金会董事、主席,聚焦中国开源现状,直面开发者在开源技术、商业上的难题,帮助开发者捋清思路,进一步扩大开源在中国开发者中的传播和普及。

 

蒋涛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

1999 年创办 CSDN(China Software Developer Network)。CSDN 是专业的中文 IT 技术社区,Alexa 全球排名 28,目前注册会员超过 2800 万,涵盖 90%国内 IT 开发从业人员。
2011 年创办极客帮创投,作为懂技术的投资人,先后投资了聚合数据、巨杉数据库、传智播客、乐动卓越(我叫 MT)、IT 桔子等 100 余家高科技创业公司。

星爵

LFAI主席、Zilliz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星爵是一位拥有超过 18 年经验的数据库和 AI 专家。他是 Zilliz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Zilliz 是一家开源软件公司,致力于重塑数据科学。他目前还担任 LF AI 基金会的董事会主席。LF AI 是Linux 基金会旗下的伞形基金会,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领域的开源创新。 在 Zilliz 之前,星爵在 Oracle 美国总部工作了多年,负责 Oracle 关系型数据库系统研发。

吴晟

tetrate.io创始工程师、 Apache SkyWalking 创始人

开源爱好者。Apache Member。 Apache SkyWalking 创始人,VP和PMC成员。Apache ShardingSphere PMC成员。Apache 孵化器成员。Apache APISIX(incubating) PPMC成员。Apache ECharts(incubating),Dolphinscheduler(incubating)导师。Zipkin 成员和贡献者。

堵俊平(MC)

Apache基金会Member,原腾讯开源联盟主席

堵俊平,Apache基金会Member,Apache Hadoop, Submarine等多个项目的Committer 和PMC,Apache NuttX, TubeMQ等多个项目导师,LF AI基金会TAC Member, 原腾讯开源联盟主席。有超过十年的开源项目研发与管理经验,也是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技术专家。在回国加入腾讯之前,先后就职于EMC, VMware以及Hortonworks等多家前沿技术公司。

联合支持
合作媒体/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