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直播
点击查看大会现场图文直播
现场图文直播

图文直播

Keynote会场演讲嘉宾

阳振坤

阳振坤

蚂蚁金服高级研究员

现任蚂蚁金服高级研究员,主持OceanBase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的研究开发。1999年成为北京大学首批长江学者之一,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是20多项发明专利的发明人。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联想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百度高级科学家。

演讲主题 关系数据库的困境与出路
经过半个世纪左右的发展演化,关系数据库以其事务性(ACID)、关系模型和高可用而在金融、交通、通信、商业、互联网等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了当今信息社会最关键的基础设施之一。然而,在当今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各种NoSQL和NewSQL系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关系数据库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极度高昂的总体拥有成本(TCO)、捉襟见肘的扩展能力、荏弱无能的大数据处理性能等等。关系数据库怎么办?坐等日薄西山,然后成为昨日黄花?又或退守一隅、苟延残喘?本演讲将与大家分享我们对关系数据库困境与出路的分析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