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直播
点击查看大会现场图文直播
现场图文直播

图文直播

高可用架构专题

高可用架构专题出品人:沈剑

沈剑

58到家技术总监

互联网架构技术专家,“架构师之路”公众号作者。曾任百度高级工程师,58同城高级架构师,58同城技术委员会主席,58同城C2C技术部负责人,58同城技术学院优秀讲师。现任58到家技术委员会主席,技术总监,负责架构、平台、中台等多个后端部门。本质,技术人一枚。

本专题下其它演讲

林伟

阿里巴巴大数据计算平台首席架构师

阿里巴巴大数据计算平台首席架构师,10多年在大数据领域的开发经验,原微软大数据平台Cosmos/Scope的核心开发人员。现在在阿里巴巴负责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架构组。该系统目前支撑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群绝大多数计算任务。林伟同时在国际一流ODSI、NSDI、SIGMOD会议上多次发表论文。

演讲主题 高可用的大数据计算平台如何持续发布和演进
阿里巴巴大数据计算平台需要每天不间断的跑在上万台机器集群上,上面承担阿里核心分析计算任务,有着很高的可靠性和SLA的要求,但是我们同时需要持续不断提高系统的性能,降低成本,提供更多功能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这样就要求持续不断的升级正在服务的系统。如何能够保证系统迭代中系统的高可用性对于阿里大数据计算平台是个很大的挑战。本次我们主要分享在大规模计算平台中发布迭代中挑战和阿里在MaxCompute系统中的解决方案。

听众受益
1. 大数据系统如何做系统迭代;
2. 大规模系统因为其大规模没有可能搭建对等的测试环境,需要进行在线测试;
3. 在线测试需要必要条件等等。

陈俊超

腾讯微信后台开发高级工程师

微信后台高级工程师,前期主要负责微信后台分布式架构设计及核心模块的开发,包括微信摇一摇,查看附近的人,朋友圈架构,群聊等。目前致力于关系型数据库PhxSQL的设计和开发。

演讲主题 PhxSQL-强一致高可用的MySQL集群
互联网应用中账号和金融类关键系统要求和强调强一致性和高可用性。当面临机器损坏、网络分区、主备手工或者自动切换时,传统的MySql主备难以保证强一致性和高可用性。PhxSql将MySql集群构建在一致性完善的Paxos协议基础上,保证了集群内MySql机器之间数据的强一致性和整个集群的高可用性。

听众受益
1. 了解传统MySQL集群无法保证数据强一致和服务高可用兼得的根源
2. 了解PhxSQL实现zookeeper级别数据强一致和服务高可用的原理、架构、实现及应用

李军

58赶集集团转转事业部资深数据研发工程师

2012年至今先后在58赶集集团产品数据部、EIG生态创新事业群转转事业部担任资深数据研发工程师&TeamLeader,在58赶集集团数据产品部期间主要负责58赶集集团基础日志体系建设,包括大集团日志一体化、架构设计与优化、基础数据仓库建设、基础统计分析等工作;在EIG生态事业群期间,从零开始组建数据统计分析团队,负责转转电商相关的数据平台研发、数据产品设计、统计分析、团队管理等工作。 2010-2012在腾讯公司即时通信部产品运营中心担任高级大数据研发工程师,主要负责腾讯IM相关产品的数据平台架构设计、开发与统计分析。

演讲主题 转转二手交易平台大数据体系化与高可用实践
主要介绍转转二手交易平台在二手业务的高速发展下,数据如何体系化、平台化、高可用,服务于产品运营,最终做到数据驱动业务和商业决策。 大纲:
1、二手交易平台业务特点与介绍
2、数据平台整体架构
3、数据体系化业务与高可用技术架构
4、数据平台化技术架构
5、问题与未来展望

听众受益
1、了解C2C二手交易平台的数据业务特点
2、了解二手交易数据平台业务、技术架构及其演进历史
3、踩过的坑与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可能遇到的共性问题分享。

周千威

到家平台架构部高级工程师

到家后端架构部团队核心成员,有着丰富的架构经验,目前负责到家自研服务框架DSF(Daojia Service Framework)、DSF服务治理、短网址服务、通用消息平台等基础框架和通用平台。曾主导58同城会员商业产品-优先刷新的设计、研发工作。

演讲主题 RPC框架高可用实践
互联网rpc框架,在服务化、高性能处理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次分享rpc框架高可用方面的设计要点:
1、rpc框架的高可用,服务端可以做哪些工作
2、rpc框架的高可用,客户端可以做哪些工作
3、引入服务治理

听众受益
掌握RPC框架高可用实施的思想与方法,并能付诸实现。

聂永

新浪微博技术专家

负责移动端消息应用架构底层基础设施维护和优化等。目前致力于推广性能驱动模式推动系统健康发展的理念。5项技术创新专利,个人博客:http://www.blogjava.net/yongboy

演讲主题 性能驱动模式推动海量系统健康发展
在一个需要支持千万量级用户的在线聊天室项目中,通过完整实施性能测试驱动模式,只有两名中初级工程师(一个初级工程师,一个中级工程师)研发力量投入情况下,最终实现并超出性能考核指标,顺利完成开发任务。
得益于及时反馈的性能测试驱动模式,收获丰厚: • 激发了创新能力,申请了3件技术发明创新专利 • 业务要求支持100万用户在线,实际线上支持大于1000万用户的容量,10倍突破 • 为公司节省服务器采购成本至少90W • 参与小伙伴的快速成长,技术能力越级提升 • ……
本分享提案如下: * 项目背景 * 实践过程 * 实践收获 * 案例小结

听众受益
1. 如何保证所构建系统健康先前发展,不会因为每一次业务迭代出现处理性能雪崩
2. 学习并了解性能驱动模式概念以及在实践中如何操作
3. 如何促进小伙伴们的快速成长,以及技术能力的提升

邹辉

腾讯云IaaS技术负责人

腾讯高级工程师,现任职腾讯云IAAS团队技术负责人,先后在华为、腾讯等国内知名的IT企业从事研发和设计工作。有近10年的 windows、linux 后台系统开发设计经验,对云计算相关技术、分布式存储系统、后台逻辑系统 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擅长典型的互联网海量系统的设计。

演讲主题 腾讯云架构设计之道
腾讯内部有很多海量业务,在这些海量业务的设计、研发、运营中已经总结了很多非常好的理念和思想,本主题将通过腾讯云的架构及设计,来一一阐述这些理念及思想 在实际中如何落地

听众受益
1.了解一个典型的高性能系统设计过程中 需要关注的点及对应的解决方案?
2.了解腾讯云的一些架构及设计。

陈霖

百度外卖基础架构部架构师

百度外卖架构师,2011年加入百度后先后在百度知道、百度旅游、百度糯米核心系统架构开发工作。2014年加入百度外卖,负责外卖用户方向整体技术架构,主导外卖核心交易系统的多次架构演进,从而支撑业务的高速发展。2016年初负责外卖基础架构,分别在存储、计算、在线服务、开发测试流程上对业务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演讲主题 百度外卖交易系统高可用实践
百度外卖从2014年后,业务每天、每时都在经历高速的发展,技术架构在业务的发展中逐步锤炼升华。交易系统作为外卖业务最核心的系统,承担着全平台的交易管理,作用不言而喻。因此确保交易系统高可用则是团队的最核心目标,整个研发团队一直都在为了实现整体服务的高可用而持续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团队进行了很多技术创新和尝试,其中大多数技术尝试都在持续为在线业务的高可用保驾护航。本次演讲会重点给大家分享我们积累的实战经验。

听众受益
1、 大型O2O交易系统的设计思路和方案
2、 在线业务系统如何设计才能确保高可用
3、 如何在开发测试流程中降低系统高可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