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直播
点击查看大会现场图文直播
现场图文直播

图文直播

电商架构专题

电商架构专题出品人:张立刚

张立刚

1号店技术部-电商云平台技术总监

2012年7月加入1号店,先后担任过1号店订单、库存、拆单、运费、第三方平台订单等电商核心交易系统负责人,致力于电商平台产品化、智能化、云化。

期间主导并参与了1号店SOA治理、订单Service化、订单水平拆库&去Oracle迁Mysql、无线性能优化及拆pool、运费体系重构、库存准确率优化等重要项目,负责1号店与Tmall、百度、当当、B2B2C平台等第三方平台订单业务,从0开始建立了1号店完善的订单监控、预警、履单体系。 对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的电商核心交易系统及SOA架构有深入的理解和实践,熟悉电商核心产品、订单、库存等业务,将以OMS为核心规划构建新一代电子商务云平台。

本专题下其它演讲

王海波

唯品会高级架构师

唯品会高级架构师,主要负责数据架构和治理工作。曾经任职于IBM, Teradata,在企业数据管理和应用方面有较多经验。 专注于数据的存储、访问、应用、治理等领域的技术和实践,同时对应用架构也有浓厚兴趣。

演讲主题 唯品会电商平台架构治理
介绍唯品会电商平台架构体系和面临的主要挑战,从业务、应用和数据三大角度阐述为解决这些问题所采取的治理措施,重点叙述对数据的治理。
- 唯品会电商平台架构现状及演进历史
- 架构治理的目标与原则
- 架构治理的方法
- 业务上的主要痛点分析
- 业务架构的治理
- 应用架构的治理

听众受益
了解大型电商技术架构体系的特点,以及在发展道路上曾经或正在面临的问题。从而在类似的问题上,可以做到早规划、早预防。 并进一步了解进行治理的方式,理解成功的治理不仅仅是技术,更是技术、流程和管理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桑植

阿里巴巴aliexpress技术高级技术专家

服务于阿里巴巴国际B2C-AliExpress-网站架构,曾经主要负责性能平台的建设,同时负责整个AliExpress的前端性能优化;近一年主要专注于aliexpress全球区域化部署架构,主要解决如下问题:
1.解决容量成本问题
2.解决异地容灾下的数据一致性问题
3.解决数据保护问题
4.解决延迟问题

演讲主题 国际电商的基础架构及全球区域化部署实践
1.架构背景
2.架构原理介绍用户路由表介绍、接入层路由、服务层路由、数据库写保护、数据库同步层、消息路由层
3.架构应用区域化容灾切换、dns容灾切换、双11机房间流量快速调配 数据保护问题解决

听众受益
1.了解国际电商的基础架构
2.了解异地容灾遇到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3.了解区域化部署架构原理
4.了解区域化容灾运维手段

许晓斌

阿里巴巴aliexpress技术高级技术专家

服务于阿里巴巴国际B2C-AliExpress-中间件,致力于通过中间件研发和微服务等架构手段提升整体研发效率和稳定性,《Maven实战》作者,曾经负责维护Maven中央仓库。

演讲主题 国际电商的基础架构及全球区域化部署实践
1.架构背景
2.架构原理介绍用户路由表介绍、接入层路由、服务层路由、数据库写保护、数据库同步层、消息路由层
3.架构应用区域化容灾切换、dns容灾切换、双11机房间流量快速调配数据保护问题解决

听众受益
1.了解国际电商的基础架构
2.了解异地容灾遇到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3.了解区域化部署架构原理
4.了解区域化容灾运维手段

易兵

独立技术顾问

10+年从业经验,曾先后服务于华为、腾讯、阿里。一路走来,成长之路可分为开发、设计、架构三个阶段。现致力于打造企业互联网技术基础设施。
- 曾主持架构实施腾讯无线广告平台,为手Q、手腾、QQ浏览器等33个业务统一提供日均100亿级无线端广告服务,并打造8亿QQ精准用户画像、动态兴趣聚类,大幅提升平台转化率;对海量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有一些积累;
- 曾主持重构淘宝网交易服务平台,与业务方、产品一道,推进长达9年的交易服务平台进入2.0阶段,对打造产品、协同推进助力业务方面有一些积累;
- 服务于阿里集团期间,发表一枚质量保障方面发明类专利,对软件质量保障有一些积累;
- 技术/产品/业务协同、质量、SOA/PAAS平台。未来主要的工作,围绕这几个关键词展开。

演讲主题 传统电商架构的云计算之路
在传统电商架构中,服务核心引擎之外,辅以完备的中间件,如缓存、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消息,等等,以达到服务高可用和快速迭代业务的目标。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高成本的运维和研发过程、研发质量瓶颈。近年来,容器技术以它独具魅力的特性,为传统电商架构注入新的活力,应对传统架构的种种挑战。本主题带您鸟瞰容器化浪潮下,传统电商架构的升级之路。

听众受益
1. 了解容器技术背景
2. 了解微服务架构及其主要内涵、挑战
3. 了解传统电商架构的云计算升级的主要内容,以及带来的技术红利

王春明

京东搜索平台部负责人

现任京东搜索平台部负责人,2011年加入京东搜索团队,期间一直负责京东搜索引擎研发工作,主导了多次搜索架构升级工作保障其满足京东发展需求,擅长搜索引擎、高性能服务开发、分布式系统架构。

演讲主题 京东搜索架构演进之路
搜索作为电商重要的入口,最核心的要求就是使用尽量短的时间给用户提供最合适的结果。本文将介绍京东搜索技术和架构演进之路,是如何实现这一需求,并对其中的难点和挑战进行讨论。

听众受益
1. 了解电商搜索与普通搜索的异同点
2. 了解京东搜索的技术和架构演进之路
3. 针对海量请求和突发流量,系统如何应对处理

范围

淘宝资深开发工程师

就职于淘宝,负责商品发布、管理相关业务,对淘宝目前商品体系有深入的了解。目前主要负责商品类目相关的工作

演讲主题 淘宝商品体系架构的历史和演进
双十一的火爆不仅带来了可喜的成交数字,更带来了对于系统灵活性、扩展性、稳定性的多方面的挑战。基于淘宝商品体系多年的探索,为大家分享:
1.淘宝商品体系的特点
2.淘宝的商品体系的历史和演进
3.基于元数据驱动的商品体系探索

听众受益
1.淘宝商品体系的特点
2.淘宝的商品体系的历史和演进
3.基于元数据驱动的商品体系探索

谢茂森

微盟萌店架构部架构师

曾就职于一号店,负责整体库存业务,整体订单处理业务,对电商整体流程及体系有深入的了解。目前在微盟担任萌店架构师,负责微盟移动社交电商平台萌店的基础架构,应用架构以及整体业务技术体系的规划与建设。

演讲主题 创业型千万级电商萌店架构演进之路
创业型公司微盟旗下的萌店APP自2015年3月份上线以来,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移动社交电商平台之一,满足2500万用户的访问、购买和社交需求,日订单量100万的系统支持。萌店经历从PHP、.net转型JAVA语言,人力资源不足以及整体技术水平不高,监控体系从无到有,无运维体系,从零开始构建SOA架构体系等诸多痛点,快速实现SOA服务治理及完备监控体系落地,稳定支持平台的各种活动大促。萌店电商架构演进实践,可以从下面几点给类似的创业型公司提供电商架构建设的参考:
1、电商应用业务拆分与SOA服务治理关系
2、服务治理的技术选型
3、非java语言与JAVA服务治理的SOA-PROXY代理
4、SOA服务治理体系与关键要点 a、配置中心 b、服务管理中心 c、监控中心
5、具体实施关键点 a、整体目标 b、服务治理实现组织架构 c、SOA服务治理手册
6、整体监控体系搭建

听众受益
1、创业公司在整体技术水平较为低下、服务治理意识不高,业务耦合度高的前提下,如何推行SOA服务治理落地
2、了解电商整体业务架构与SOA服务治理的关系
3、了解SOA服务治理体系以及如何具体实施。
4、快速建设整体的电商平台监控体系

黄哲铿

岗岭集团技术副总裁

《技术管理之巅》作者,岗岭集团技术副总裁。 曾担任,海尔集团 农业电商 CTO、1号店 技术总监。 擅长大型电商系统架构、大型技术团队管理等,个人拥有多项技术发明和专利。

演讲主题智慧医药电商系统的探索与实践

主题介绍:通过介绍大数据驱动的1药网、1号药城的技术架构,为听众展示如何架构一个大型电商系统,以及如何通过大数据驱动的方式,打造个性化导购、智能找药、企业精准购买清单等智慧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