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直播
点击查看大会现场图文直播
现场图文直播

图文直播

架构师的进阶之路专题

架构师的进阶之路专题出品人:周爱民

周爱民

南潮(Ruff)架构师

现任南潮(ruff.io)架构师。从 1996 年开始涉足商业软件开发,在软件开发、软件工程、团队建设以及部门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曾任支付宝(中国)公司业务架构师,盛大网络平台架构师,豌豆荚架构师等职。著有《Delphi 源代码分析》、《JavaScript 语言精髓与编程实践》、《大道至简》、《大道至易》等专著,其中《大道至易:实践者的思想》是一本以架构思想为基础,综合讨论软件工程、开发技术与系统架构三者间的关系与组织方法的著作。自 2008 年以来,一直作为《程序员》特约专家负责软件工程、架构方面的二审工作。系前端组织 W3CTech 特约技术专家。是多届 CSDN 的 SD2 大会、InfoQ 的 QCon 大会、Erlang China 大会(CN Erlounge)、前端 D2 大会、W3CTech 前端交流会、上海 ThinkInLAMP 架构师大会(首届)、MSUP/MPD 大会特约讲师、评委。

演讲主题 有前端思想的物联网系统架构物联网(IoT)发展至今,整个行业缺乏一个整合一致的架构模型已经成为困扰大家的关键问题。而sluff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一个最新的物联网核心参考架构。 源于南潮(ruff.io)在最早进入IoT领域时选择了JavaScript路线并制定了以NodeJS等开源JS技术为基础的核心战略,我们一直与前端相关的技术栈保持着相当紧密的联系。那么在上述核心参考架构的整个设计与实现过程中,“前端思想”对这样一个领域和行业级的系统架构以及模型的提出,乃至于技术关键环节的实现上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我将在本次演讲中为您揭示这些问题的答案。

本专题下其它演讲

庄表伟

华为公司内源平台架构师

1997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曾任盛大创新院的高级研究员、印客网的技术总监。多年来一直在编程的第一线,并以Coding为最大的乐趣。 目前主要的工作是建设华为的内源社区。

演讲主题 架构的来处
影响架构决策的因素,多到超出你的想象。教科书上讲的那些套路,网络上分享的那些成功故事,虽然不能说是在骗人,但是的确有误导的嫌疑。怎么才算是一个好架构?怎么才是一个成功的架构?怎么才算是一个成功的架构师?这是三个不同的问题,需要分别回答。

听众受益
对于真实世界里的架构,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郝景顺

阿里巴巴B2B技术部资深技术专家

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B2B首席架构师。 2009年加入阿里巴巴之后,专注解决Alibaba.com的架构问题,包括面向服务架构、中美双活架构、组件化框架、架构治理等。2015年开始总体负责B2B架构,建设架构管理机制和架构文化

演讲主题 我们看重的架构师的特质
架构师是软件的灵魂人物,对软件的质量属性直接负责。企业内部不同规模的部门需要架构师解决的问题各不相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解决架构问题的策略也不一样。架构师需要为自己职业发展所需的技能做好储备,以便跟随企业的发展壮大而成长。演讲嘉宾结合自己在阿里多年的架构经历,尤其是这两年对架构组织的管理实践心得,谈谈不同环境、不同时期企业期望的架构师的特质。

听众受益
1、了解架构师职业发展的可能路径
2、了解企业在不同时期期望架构师解决的问题,做好职业发展策略规划和技能储备

陈斌

易宝支付CTO

一直专注于互联网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创新,拥有丰富的海外经历、多年的架构经验,深谙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 作为业界最前沿技术的实践者和布道者,致力于推动移动互联网技术引领行业变革,译著《架构即未来》已于2016年5月上市,当月荣登京东新书销售榜第一名,并获中央电视台隆重推介。
1989年获得吉林大学硕士学位;
1992年任新加坡航空公司高级系统分析师,负责航空订票系统的高并发系统架构的设计;
1999年投身于硅谷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浪潮,参与硅谷互联网公司的创业,曾任日立美国系统集成总监、Abacus首席架构师、Nokia美国首席工程师;
2005年正式加入易宝支付(2003年起参与早期创业过程),负责技术和运营,领导研发易宝第二代支付核心平台;
2008-2013年在eBay/PayPal 任资深架构师,负责移动应用系统的架构设计。
2014年再次投身易宝集团,带领技术团队,建设易宝集团的技术体系,提出了大、平、移、商的发展战略。

演讲主题 架构师的成长之路
互联网企业要成功,除了在业务模式上要有优势以外,也需要在技术管理方面形成不断向上的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的形成需要有合适的技术人才,合适的组织结构,合适的管控流程以及合适的技术决策。如何具如何鉴别和培养合适的人才,如何设计合适的组织结构,如何营造创新的技术氛围,如何拥有产品思维而不是IT思维,如何鼓励认知冲突避免感性冲突是互联网公司技术领导者的一系列重要课题。我领导易宝技术中心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做了一些实践。
具体案例:引入ITIL管理体系,规范研发和运维人员的行为。引入“三思而后行计划”,对所有涉及生产环境的人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
调整组织结构,解散一些无效的团队,把功能测试人员纳入研发团队。成立专业的项目管理部。 改变技术人员的绩效考核方式,以OKR取代KCI。
引入CTO简报,每个月固定时间发出,以CTO的名义表扬遵守规范、创新向上、尽责主动的技术人员。
引入创新24小时活动,每半年组织集团有创新想法的技术和产品人员分租参与24小时的创新活动,活跃研发人员的创新思路。
引入专业职级,特别是明确技术人员的成长途径。
评审提拔研发架构师、信息安全架构师、运维架构师、数据架构师。
成立联合架构委员会,由所有的架构师参与每个重大技术架构的评审,确保架构的严谨性。
成立技术委员会,由核心技术领导和核心架构师组成,定期对技术发展方向以及技术人员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
引进20多项硅谷的最新技术,按照兴趣组织技术人员参与不同的技术活动。从而在短时间内,成功地把这些技术消化吸收并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 从无到有建立大数据研发团队和技术平台,并快速培养出了一批大数据人才,形成了集团大数据技术的能力核心,并由此产生了数据应用团队。 积极鼓励核心技术骨干参与行业内的技术交流活动。每年派出至少四人去硅谷同步技术,带领架构师参加互联网技术行业的各项交流活动。 系统性地引入硅谷互联网技术管理和技术架构的专业著作,翻译并出版了《架构即未来》。

听众受益
成功地活跃了集团技术的技术创新氛围,降低了员工的跳槽率,有力地促进了集团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激发技术人员的潜力,培养和存留技术人才,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黄东旭

PingCAP CTO

PingCAP 联合创始人兼 CTO, 资深 Infrastructure 工程师,擅长分布式存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源狂热分子,开源分布式缓存服务 Codis 的作者,新型开源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 TiDB 的架构师和开发者,致力于定义下一代的分布式数据库。

演讲主题 一个架构的演进和开发哲学
有这样一个开源项目,它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便成功地挑战了MySQL的传统地位,发布了分布式NewSQL的产品级实现。它不但快速地赢得了超过5000个github start,还收获了超过600+的fork以及50多个contributions。无论是从互联网公司和团队在生产环境中使用或测试 的反馈,还是从开源社区的活跃程度来看,它在Go/Rust语言类项目中都取得了罕见的成功。 作为这个名为 TiDB 的项目的主创技术团队的负责人及架构师,给大家分享 TiDB 架构演进和设计的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的决策背后的思考及基础软件开发团队管理上的一些心得。

听众受益
可以了解分布式基础软件架构及开发哲学,技术团队管理和复杂度控制经验,开源社区运营的一些技巧。

曹洪伟

和创科技研发总经理

20多年的老码农,半吊子全栈工匠一枚,有过几本过时技术的小册子,涂鸦过几篇小文,偶尔做点分享,有几个国内外专利,专注于全栈架构和研发管理,曾经在500强里流浪,创业大潮中折腾,现任和创科技研发负责人,闲来维护一下CSDN博客和公众号:wireless_com ……

演讲主题 老曹眼中的全栈架构师
从全栈工程师到架构师的必备技术栈 1)环境 2)语言 3)操作系统 3)数据库 5)网络 6)微服务 7)性能 8)devops 9)云服务 10)大数据 ……

听众受益
了解什么是全栈,如何成为全栈,认识全栈必备的相关技能

许令波

滴滴基础平台技术研究员

前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 09年毕业进入淘宝后,一直工作了6年时间,所有的工作经历都和淘宝的发展阶段相关。 11年淘宝PV从一亿到10亿PV阶段,系统的性能成为最大的挑战,针对大流量的读系统设计了高可用的静态化方案,应用在详情、购物车以及秒杀系统中,参与到双11大促的交易链路优化。目前加入滴滴基础平台,参与滴滴基础设施的建设。

演讲主题 思维模式的转变:从工程师到架构师再到技术TL本主题主要介绍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新人成长中遇到的一些技巧性的问题,二是从两个维度介绍新人成长过程中(从普通的工程师到架构师,从架构师再到技术TL)如何从内在思维上提升自己:
1. 职场新人要成长成为架构师如何先做事再做人、与人协作、如何了解老板希望你的、如何善于发现兴奋点;不仅是技术上的修炼,与老板以及合作伙伴都要协作上注意哪些
2. 做好架构师角色外要成长为一个技术TL如何从利己到利他、多提建议少出解决方案、以及三个不要脸的原则等。

听众受益
1. 从工程师到架构师转变中从思维上认识到一些隐蔽的规律。
2. 架构师再到技术TL从思维上避免一些错误、更好的做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