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嘉宾

大数据核心技术与应用实战峰会

彭绍亮

天河生命科学计算方向负责人,华大基因研究院“特聘教授”

彭绍亮,博士,2008年至今在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从事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生物医学工程、移动计算等技术研究工作,并担任天河生命科学计算方向负责人,华大基因研究院“特聘教授”。2008年获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系联合培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重点1项),国家发改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并出版学术专著多部(一部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已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AJHG, Genome Biology, BMC Bioinformatics, PLOS ONE, ACM/IEEE Transactions, ISC, 《中国科学》等。曾参与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发工作,参与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军队重大型号项目等1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2016-2019),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副主任,YOCSEF长沙2016-2017主席,CCF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传感器网络专委会委员、CCF高级会员和杰出讲者、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健康分会委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执行委员会委员”和“数据科学家”、广东省超算学会理事、广东省计算机学会超算专委会副主任、ACM/IEEE会员。担任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SCI期刊)副主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国际期刊(IJCSE)执行主编(Executive Editor),高性能计算与网络国际期刊(IJHPCN)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嵌入式系统国际期刊(IJES)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还有Bioinformatics、TPDS、INFOCOM、JCST、《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在国际、国内多个程序委员会担任主席、委员等职(如:PADS联合主席, IPDPS, CWSN-2012, WASA 2013, ICCCN等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2014,2015年连续两次率队获得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金奖(人类基因组重测序软件流水线深度并行优化,天河2号上一种大规模虚拟药物筛选平台),目前申请软件著作权15项,专利15项。

演讲主题

天河超级计算机上的生物医药大数据研究

随着生物医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高通量手段的成熟,生物医药行业大数据急剧膨胀,数据呈现分散、破碎、多维度、低透明度、以及意义尚等解析等特征。而且数据普遍很“重”、信息量超大、不同的解析策略可能得出丰富的结果;随着时间推移,数据量还呈几何级数增加,数据价值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加上中国健康人群及患者数量庞大,就越发会产生超海量的数据网络。在生物医疗大数据的时代,如何构建大数据基础架构与上层应用的生态系统、解决大规模数据引发的问题、激发数据挖掘所带来的竞争力,是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大数据离不开大计算,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除了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还具备高速定制网络、快速多级存储、灵活的云平台等特质,可以有效解决3类生物医药大数据问题:1 计算密集型 2 通信密集型 3 存储密集型。目前,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已经在天津、长沙、广州等多个城市和国家超算中心进行了部署,并且在基因工程、药物设计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高性能计算技术在商业领域的普及应用,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工具的出现,生物医药行业迎来了更为广阔、更具想象力的成长空间。希望天河超级计算机和天河团队能持续加速生物医药大数据的分析和计算过程,助力整个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